MMCMMC

  AJ4XJ41 AJ4XJ42 AJ4JX43 AJ4JX44

 

 

魏耀揮 教授

第一、二任校長
魏耀揮 教授
任期(2009年8月~2017年7月)

一、學經歷簡介

二、深耕馬偕

三、陽明卓然成長,助馬偕成立醫學院

1952年出生,1974年自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農產製造組畢業,1980年榮獲美國紐約州立大學Albany校區化學系生化博士。畢業後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化學系擔任博士後研究員,1981年8月返國進入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擔任副教授,1985年升任教授,並擔任生化學科主任和訓導長。1986年創設陽明大學公共儀器中心並兼主任。1991-1993年期間出任台灣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會理事長,並且被推選為台灣出席國際生化及分子生物學聯合會(IUBMB) General Assembly的永久代表。1996年榮獲William Evans Fellowship赴紐西蘭University of Otago擔任訪問教授,1996-2000年擔任國立陽明大學細胞暨分子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魏教授於2001-2005年期間受邀出任行政院國科會生物科學發展處處長,2006-2008年擔任陽明大學教務長。2008-2010年擔任教育部顧問,2010-2012年擔任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委員,2012-2013擔任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常務委員兼基礎醫學召集人。魏教授受馬偕醫學院董事會黃俊雄董事長邀請,自2009年8月擔任馬偕醫學院創校校長,2013年4月12日獲董事會續聘為第二任校長。

魏教授主要從事生物能量代謝、生殖生化、自由基生物醫學、人類老化及粒線體疾病的生物化學與分子醫學相關之研究,自1976年起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390餘篇論文。1989年首度報導人體肝臟粒線體呼吸作用及氧化磷酸化功能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進而闡明老化是因為組織細胞中粒線體DNA突變的累積所造成,並進一步證實粒線體DNA突變普遍存在老人的組織細胞中。魏教授與臨床醫師密切合作,取得患者的檢體,分析粒線體DNA突變。三十年來,為300餘名粒線體疾病患者和家屬進行粒線體DNA突變的篩檢,建立台灣地區各種粒線體疾病患者的病歷、DNA檢體庫、細胞庫及分子流行病學資料庫。魏教授的研究成果,不但幫助我們瞭解粒線體功能缺陷和粒線體DNA突變及其誘發的氧化壓迫在許多人類疾病的致病機轉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長期提供臨床醫師診斷和治療粒線體疾病以及與老化相關的退化性疾病的重要資訊。魏教授在這些研究主題所發表的論文廣為粒線體醫學及相關領域的學者引用,也經常受邀至國際學術會議作專題演講。由於傑出的研究表現,魏教授曾榮獲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及國科會特約研究人員獎的殊榮。他於2002年發起成立亞洲粒線體研究與醫學學會(Asian Society for Mitochondrial Research and Medicine),並獲推選為該學會的首任副會長及第二任會長;魏教授也是催生台灣粒線體研究與醫學學會(Taiwan Society for Mitochondrial Research and Medicine)的主要學者,並於2007-2012年期間擔任該學會第一、二屆理事長。魏教授目前擔任台灣自由基研究學會(SFRR Taiwan)理事長,也是亞洲自由基研究學會(SFRR Asia)理事。此外,魏教授目前擔任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General Subjects, Mitochondrion, Free Radical Research, Frontiers in Bioscience, Biomedical Journal及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等國際期刊之編輯委員。

在馬偕醫學院籌備處及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歷經十四年的奔走和許多醫界前輩和學界先進的努力後,馬偕醫學院於2009年3月通過教育部立案,在第二屆董事會黃俊雄董事長的邀請下,魏耀揮教授接受上帝的呼召,擔任首任校長,以耶穌基督救世服務人群的愛心、效法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銹壞」之精神,結合馬偕紀念醫院既有的臨床醫療、研究與教學能力,延攬一批具有教育熱情的職員在三芝創校,培育尊重生命的醫療專業人才。在節約的校務經營策略下,治校團隊有效運用馬偕紀念醫院第一期62億元的承諾性捐款,推動校務發展及完成第二期教研大樓與學生宿舍的興建工程。如今,全校教學與研究的軟硬體奠基工程已大致完成,學校從只有第一教研大樓及師生宿舍的醫學院,成長為設備新穎、教學優質與社會聲譽極佳的醫學院。

招生迭創佳績、順利增設系所

在紮根教育方面,八年來的招生成績非常優異而穩定。在學校特色發展的利基下,馬偕逐步新增系所、擴增招生名額,從98學年度開始招生的醫學系及護理學系到101學年度成立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及生物醫學研究所,並因應人口老化的趨勢,在整合「身心靈完整醫治」和全人照護的規劃下,先後於103及104學年度成立護理學系二年制在職專班及長期照護研究所,不畏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魏校長積極帶領馬偕醫學院教職員和學生朝馬偕醫學大學的願景邁進!這些年來魏校長更帶領全校師生通過「第一週期校務評鑑」及第二週期大學校院「通識教育」、「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及「生物醫學研究所」的評鑑。

積極爭取研究資源、順利創建發展特色

在研究特色方面,魏校長多年參與國家型科技計畫的規劃、推動與管考,並曾於2010-2013年期間擔任「行政院跨部會醫療器材推動方案」總主持人,績效卓著。魏校長以其曾擔任「亞洲粒線體研究暨醫學會」會長和「台灣粒線體研究暨醫學會」理事長的人脈,在三芝校園舉辦四次粒線體醫學相關之國際學術研討會,利用其專業帶動學校的粒線體生物學和醫學的整合研究,並鼓勵老師提出「探討老化相關疾病之決定因素及機轉:強調粒線體失能的影響」計畫,獲得國科會99-101學年度3年期補助,接著協助醫學系提出「探討內皮起源細胞之老化:強調機轉、預防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應用」計畫,獲得科技部102-104學年度3年期補助。此外,申請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所獲補助經費逐年增加,大幅提升教師的研究水準與全校研發能量。

建構馬偕共學園、各類評鑑屢獲佳績

在行政服務方面,魏校長帶領學校結合三芝在地人文藝術及優美的生態環境,建構書院式的「馬偕共學園」,強調「以生命感動生命」的教育理念,落實「經師人師」、「身教言教」及「教學相長」的教育實踐,在魏校長的鼓勵及一真老師的規劃下,每年辦理「僕人營」的活動,培養全校教職員生團隊合作及互相尊重的工作態度;透過學校及系所層級之各類會議等公開透明的溝通機制,凝聚教職員推動校務之共識,建立全校性內控制度及各類業務之標準化流程。因此,本校各類評鑑屢獲佳績,「大學院校校園環境安全管理現況調查暨績效評鑑」獲得「優等」獎,「104年度交通安全教育評鑑」獲得「甲等」並獲得105年度新北市環境影響評估優良開發案營運期間最高榮譽「黃金級」殊榮,以及榮獲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評選本校為「105年度推行輔導工作績優學校」。

發揚寧毀不朽精神、關懷社會偏鄉弱勢

馬偕醫學院重視陶冶學生人格及服務精神,形塑學生關懷社會的習慣,孕育以愛心照顧病人之高尚情操,魏校長要求老師教導學生「先學做人再學專業」,同時落實各系所與校級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的培養,更利用「馬偕共學園」實踐書院式教學,成為本校辦學一大特色。此外,在魏校長的大力支持下,醫學系開授學生必修的「三芝在地醫療諮詢課程」及舉辦學生每年暑假熱情參與的「台美醫學院學生文化交流研習營」。創校以來,每年寒暑假全校有4成以上的學生參加三芝北海岸衛教營和台東達魯瑪克、蘭嶼、太麻里、花蓮鳳林及烏來福山等多個關懷弱勢、服務社會的營隊。學校藉由鼓勵學生參與國際吉里巴斯醫療服務團、緬甸仰光醫療服務團等國際醫療志工活動,讓學生體驗偏遠地區弱勢族群的生活,並學習醫療奉獻和熱心服務的精神。

初熟果子獻佳績、繼往開來創新猷

馬偕醫學院八年來篳路藍縷,魏校長以勤儉樸實、積極進取與認真負責的身教,化育馬偕醫學院的每位莘莘學子,締造4屆護理學系畢業生國考通過率94.5%、4屆醫學系第一階段國考通過率91.5%以及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105學年度聽力師和語言治療師國考雙榜首及通過率97.2%的佳績!在魏校長的帶領下,經過八年來的辛勤耕耘,馬偕已建立了完善的校務行政系統,打造友善的校園及綠色生態環境,延攬優秀的教職員工,在三芝默默耕耘,作育英才。如今,馬偕醫學院已日益茁壯,感謝我們的大家長–魏耀揮校長的以身作則,期望馬偕醫學院站在您的肩膀上,能繼續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發展為世界一流之馬偕醫學大學!

在陽明卓然成長的過程中,有一段與馬偕醫學院息息相關的歷史,可說最能印證陽明的茁壯繁盛──陽明不僅足以撐起自己的一片天,也行有餘力協助一個新的醫學院成立與成長。

1880年創設的馬偕紀念醫院(時稱「滬尾偕醫館」),是台灣北部第一家西式醫院;130多年來從事醫療傳道,造福無數病患。但有感於缺乏基礎研究及教學的支持,臨床服務有其侷限、傳承不易,馬偕紀念醫院董事會自1995年開始籌設醫學院;然而,歷經14年籌備,直到2009年才終於成立,其中很重要的關鍵即是陽明的協助。

馬偕醫學院創校魏耀揮校長(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粒線體醫學暨自由基研究院」院長),原任陽明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他回憶說,2007年底,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林建德牙醫師和馬偕醫學院籌備處執行祕書陳景松牧師,專程來陽明邀請他接掌醫學院的創校工作,但他因剛接任陽明教務長而婉拒。一年後,他為專心從事研究工作而辭去教務長一職;同年4月中旬,馬偕醫學院第二任董事長黃俊雄教授親臨陽明,再度邀請他出任馬偕醫學院創校校長。

魏耀揮老師表示,他與黃俊雄教授是多年舊識,馬偕兩度的邀請也讓他感覺很有誠意,於是回家與夫人林一真教授商量。身為虔誠基督徒的他們在多日禱告下,心中感覺有平安,也萌生創辦一所嶄新醫學院的憧憬與熱情。但他知道不能靠他一個人辦校,所以去找當時的吳妍華校長,請她幫忙。吳校長與魏老師是生化所30年的同事,了解他一定會全力以赴把學校辦好,也樂見陽明的醫學教育理念能夠推廣,因此很快答應讓他邀請林一真教授、卓文隆教授、張南驥教授、楊順聰教授和翟建富教授等八、九位資深且理念相同的老師,一起去創設馬偕醫學院。

魏耀揮老師表示,當時跟他一起去馬偕創校的老師,可說都是陽明的菁英。他們多數在韓偉院長創院之初,就陸續從國外深造回台,個個都是專業領域的翹楚,同時又在陽明有平均30年的教學研究與行政歷練。比如:卓文隆教授曾擔任陽明熱帶醫學研究所暨學科教授兼科主任/所長,張南驥教授是台灣免疫學的權威,楊順聰教授曾擔任陽明醫學工程研發中心主任及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翟建富教授是台灣分子生物學及桿菌學的先驅之一,林一真教授是心理學和學生輔導及諮商專家、也是陽明「山腰上的家」創辦人。馬偕醫學院2009年成立時,這些老師正屆退休年齡,「我心想:他們退休很可惜,所以把他們全部請到馬偕,繼續留在高教體系服務,也開創生涯的第二春。」

魏耀揮老師本身是粒線體醫學研究的知名學者,曾榮獲科技部三次傑出研究獎及國內外多項學術榮譽,也曾借調至國科會擔任生物科學發展處處長,並擔任過陽明訓導長(現稱學務長)、教務長、公共儀器中心主任、醫學院生物化學科主任,不論學術聲望與行政歷練、教學經驗俱優,這也是馬偕董事會託付創辦醫學院大任的原因。而隨同魏老師去辦校的陽明老師們,也相繼出任馬偕醫學院重要一級主管。因此,馬偕醫學院創辦之初,可說是以陽明優秀的資深老師為主要骨幹。而前後從陽明延攬的資深老師和職員,共有20餘人之多,對於甫成立的馬偕醫學院,不啻是快速推動校務發展與成長的重要助力。

除此之外,馬偕醫學院也與陽明正式締結策略聯盟,深化兩校合作關係。2009年7月,吳妍華校長與馬偕醫學院黃俊雄董事長代表兩校簽署協定。吳校長表示,雙方皆高度認同輔車相依的提攜關係,因此達成締結策略聯盟的共識。黃董事長則不諱言表示:「以前我們只會辦醫院,不會辦學校,現在要借重陽明的辦學能力來補充醫學教育。」在聯盟關係下,陽明不僅同意借調國際粒線體研究權威魏耀揮教授出任馬偕醫學院創校校長,兩校也就人才交流、教學方法、教學資源及課程互選等方面達成協議,希望彼此在相同的辦學理念中,創建具人文關懷的醫學教育,共同為國家作育英才。

左起:魏耀揮教授、翟建富教授、卓文隆教授 馬偕第一屆學生赴臺東達魯瑪克部落服務

魏耀揮老師表示,馬偕醫學院在早期的醫學系和護理學系的課程規劃,以及實習制度的建立,都借鏡當時已有34年辦學經驗的陽明;甚至大體解剖教學設施和大體老師的提供,都是由陽明支援馬偕;PBL教案也是由陽明醫學系免費提供,協助馬偕一步一步成長而發展。

馬偕醫學院在魏校長八年帶領下,各類評鑑屢獲佳績,畢業生每年國考通過率平均95%以上,居全國私立醫學院之冠,為台灣培育優秀醫師、護理師和聽力及語言治療專業人才;招生亦迭創佳績、順利增設系所,擴增學生名額。同時,也培養學生對社會弱勢的關懷;創校以來,每年寒暑假全校都有四成以上學生,參加國內外關懷弱勢、服務社會的營隊,學習醫療奉獻和熱心服務的精神。馬偕醫學院的辦學績效廣受台灣醫界、學界肯定。

回顧陽明協助馬偕創校的這段歷史,魏耀揮老師表示,馬偕博士的志業以傳道、醫療、服務、教育為四大主軸,在醫學院設立以後,這個志業終於得以圓滿。陽明的與人為善,讓馬偕的醫療體系更加完整,「陽明對馬偕醫療體系的永續經營,可說扮演了非常重大的助力!」由於陽明的鼎力相助,馬偕醫學院為表達感激之意,在魏校長就任八年期間,每年編列預算捐贈給陽明,作為校務基金。兩校在互惠深入的合作下,也一直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不僅有陽明的學生跟馬偕的學生一起到偏鄉服務,馬偕醫療體系也處處可見陽明人的身影。

事實上,陽明自創校以來就以「真知力行、仁心仁術」為校訓,創校的韓偉院長除創建陽明醫學院、奠定大學發展的基礎外,更親往恆春基督教醫院服務,親自作為陽明學生/醫者實踐下鄉服務奉獻精神的表率。而十九世紀末葉,馬偕博士在北台灣首開西醫治病之風,並深入蠻荒解決偏遠地區的醫療問題。兩校皆強調服務弱勢的奉獻精神,因此原本就是很有共同使命的學校;而透過陽明協助馬偕醫學院的創設,彼此在醫學教育上更有著傳承的脈絡,也一起為台灣培養優秀的醫療照護及生醫研究人才做出更大的貢獻!

 

到最上面 回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