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4年馬偕醫學院太麻里閱讀育樂冬令營

台東「愛-在太麻里」自2015年創辦以來,今年已邁入第九年,這次營隊為期三日(1/23~1/25)與台東縣大王國小一同合作辦理。太麻里「閱讀夏令營」,計有50多位大王國小學童參與、34名大學生擔任隊輔。

學務處與隊長醫學系二年級學生許介謙(總召)一同規劃申請113年度「獎勵青年自組團隊參與志工行動計畫」22,000元、永長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25,000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補助款7,000元、漢儒文化教育基金會補助款7,000元、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8,000元、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8,000元。為本營隊募得部分所需資源。以及家長會長及其他學生家長協助捐助營期間飲食及陪伴,希望能給予當地學童及學生志工們更多關愛與學習資源。

今年寒假,我們與當地的公益機構屋麻可書屋合作,他們是由太麻里的一群有志人士為了要幫助當地的小朋友而成立的,同時也是我們特攻隊和視訊課輔合作的對象。了解到我們的理念相近之後,在這次的營期會有部分的課程與他們做結合,由他們提供體育及原住民文化傳承的課程。透過結合在地的資源,我們不停的在進步,就是希望能夠帶給太麻里小朋友更好的體驗。家庭訪問與原住民青年交流也是我們一直以來非常重視的一環,希望能夠獲得更多面向的資訊,以便瞭解太麻里的學習環境以及社區發展狀況,並將根據訪談的內容,做成摘要和紀錄,進一步擬定未來服務策略,使營隊不只是到當地國小舉辦活動,能與太麻里有更深層的連結,也使隊員們更認識太麻里,對這塊土地更有情感,凝聚團隊的向心力。

本市活動及教案設計主要有課內外閱讀能力、意願、深度、廣度的提升,養成長期固定閱讀的習慣;了解如何善用生活周遭閱讀的資源,並能主動接觸;連結閱讀素材與科學實驗主題,將課堂上讀到的文本內容與自然科學知識互相呼應,加深印象,並啟發更多對於閱讀與自然科學的興趣;對於英文不再陌生和排斥,具備進一步學習英語的意願和興趣,並與學校教學內容接軌,減少弱勢學童與班上其他同學的英文能力落差;對於生活環境具備觀察力和洞察力,能更加仔細、深刻地體會當地景物、生活事物,並拓展對世界的好奇心與行動力;培養孩子與隊員間深厚的情感與默契,有助於往後辦理寒暑假冬/夏令營、學期間週末特攻隊及視訊課輔時學童參與意願之提升,使孩子可以持續學習。

為讓營隊教學活動順利進行,隊輔們在行前做足準備,許介謙說,從教案設計、團隊分工,到如何與小朋友溝通互動、依據小朋友的狀況給予所需協助,行前隊輔們都做好充分訓練;另外,除了白天的教學活動,晚上也會進行家訪,與當地民眾交流,從中更加認識太麻里這塊土地。

大王國小校長黃子誠表示,馬偕師生團隊多次到校舉辦營隊,今年結合學校發展的本位課程推廣閱讀,也規劃豐富的語文活動、趣味競賽,小朋友參與度高,學習更加扎實,也期待未來與師生團隊進一步接洽,提供弱勢學童更多學習機會。

開營

音樂高手

品格教育-誠實

科學實驗-分層實驗

低年級每日閱讀

音樂高手-營歌帶動跳

語文活動

屋麻可書屋-牽手舞

高年級每日閱讀

品格教育-團隊合作

動手玩創意

動手玩創意-波浪鼓製作

劇場

結營-頒獎

團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