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4年雲林文昌「馬偕小小醫學」冬令營

今年馬偕醫學院,到雲林地方小學舉辦醫學營,今年也不例外,這次營隊為期四日(1/23-26),在西螺鎮文昌國小舉辦,共有約50名到五-六年級同學參加,馬偕醫學院29名同學擔任輔導人員,為了這次營隊活動,馬偕醫學院學生籌備近半年,為了雲林縣小朋友的需要,馬偕的師生仍是克服萬難,堅持舉辦這次營會,期盼帶給雲林學童正確的醫學知識。

學務處同仁蔡維華與隊長護理學系二年級學生王雯臻總召一同規劃申請113年度「獎勵青年自組團隊參與志工行動計畫」29,000元,永長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20,000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補助款5,000元,漢儒文教基金會補助款5,000元,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8,000元、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8,000元,為本營隊募得部分所需資源。

營期間蕭旭府學務長,帶領馬偕醫學院的醫學生,一起到文昌國小,和當地學生做醫學知識學習的營隊活動,以及本校家長會長後援會協助捐助營期間飲食,希望能給予當地學童及學生志工們更多關愛與學習資源。

核心教案融合醫、護、聽三系的知識,而不再侷限於解剖學名詞的認識。例如在「認識骨頭」教案中,以跑關的方式將人體骨頭分為四部分,由不同關主解說,增加孩子學習的新鮮感及趣味性,即便增加教案時長仍可集中注意力,教案中加入骨折護理的解說,還有耳朵骨頭對聽覺的重要性等,與「各系教案」做結合。希望核心教案能讓孩子深入了解某一器官的構造、運作,契合廣博醫學領域的本質──人體。

而「各系教案」則是讓孩子探索醫、護、聽三領域的專業教案。醫學系的教案「學醫致用」教案中除了帶領孩子認識人體器官的位置功能外也培養他們對醫學人文的素養,從各種醫學議題裡聆聽他們的想法,陪伴他們思考;護理學系教案「食置入口」會進行食物的旅程介紹,讓孩子理解食物消化的過程,配合遊戲或影片觀賞讓學員可以更加清楚的了解教案內容;聽語教案中「手語與聾人文化」為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的專業科目,教案結合聾人的生活及迷思破解,教導孩子手語,加入互動環節,除了讓孩子熟識手語外也建立他們對聾人的尊重「聽見你的聲音」會介紹耳朵構造及宣導聽力保健等等活動、延伸聽與專業知識,帶領孩童從生活中學習。

很榮幸在今年暑假有機會持續與劉建國委員合作,同時在雲林縣鄉土發展協會的指導與協助下,帶領學校的服務隊來到李校長自己生長的故鄉雲林縣舉辦這次醫學冬令營,陪伴學子們度過豐富又有義的暑假生活。期許每一位來參加營隊的小朋友,可以玩得開心、玩得盡興,回家也能把所學到醫療知識傳遞給家裡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讓在地的鄉親也能一起改變生活與衛生習慣,讓身體更加的健康。

外部新聞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4zU-HVO06E

學醫致用

主題式跑關

豬心解剖

破冰遊戲

認識骨頭

早操

食置入口

營歌教唱

運動會

手語與聾人文化

手語與聾人文化

聽見你的聲音

豬心解剖

認識骨頭

團照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