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22年5月16日接受聽打服務的經驗分享

講者蔡亞芳分享其成長背景和家庭環境,如何學習口語及手語。談到其求學時期,未接觸聽打服務,遭遇到許多學習上的困難和不便,相較於後來有聽打服務後,覺得整體環境更友善、也參與感,接受資訊上也更加方便,並且期盼未來的聽打服務能更加普及,聽打員的待遇也更好。

因講者聽損的緣故,有時在溝通或學習中會遭遇到困難,或是有資訊接受不完整的情形。聽得到不等於聽得懂,可能不完整或有缺漏,且因疫情人們戴口罩,對於聽損族群來說,少了讀唇的視覺線索,也減少了溝通對象口語的清晰度。在疫情下,講者提到遠距化課程之優點,是技術容易,且FM輔具直接連結電腦,可達成直接收聽的效果,但同時也有一些缺點,例如不是每個人都有視訊設備,可能無法讀唇,且簡報若為主畫面分享,無法調整視窗大小,可能影響讀唇效果,這些影響皆是平常一般聽人較少注意到的。

近期聽打服務同時應用於防疫記者會,在線上直播字幕的提供中,加入人工智慧學習搭配人工修正,並且在許多場合皆可看到聽打員進行服務,例如聾人/聽損族群的工作研習、國際電影節、婚禮,甚至是公聽會或立法院頻道,顯示資訊平權的概念逐漸落實於我們的生活中。盼望未來聽打服務能更多應用於私領域,且有機會讓大眾更多了解聽打員、手語翻譯員等等的職業,而聽打員的福利也能更被重視,並共同創造一個友善、尊重,無障礙的社會。

怡君老師以手語及口語和講者對談

講者自我介紹

講者說明聽打經驗與感想

講者說明遠距化同步聽打之經驗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