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特教之夜~從「心」出發,尋找自己的亮點–自傳撰寫技巧分享講座

112年5月3日晚上六點,資源教室於女宿創意展演空間辦理特教之夜~從「心」出發,尋找自己的亮點–自傳撰寫技巧分享講座,邀請黃培淇心理師來到馬偕醫學院,與我們分享自傳撰寫技巧。

培淇心理師深耕輔導工作多年,對於陪伴莘莘學子學習、成長與自我探索有相當豐富的經驗,能夠透過深入淺出的引導,讓學生逐漸釐清自己困擾與情緒,更加深度的自我了解。本講座也期待透過培淇心理師引導成員自我探索引導的歷程,幫助成員發掘自身的特質與亮點,並轉化為未來挑戰職場的武器。

講座一開始,培淇心理師先邀請成員自我介紹,藉此認識成員的背景,接著進行心智圖的遊戲,讓成員從「科系」、「職業」兩個題目來做發想,透過自由聯想方式來刺激成員看見科系與職業的不同面貌。這個活動不止建立了成員間凝聚力,同時也讓成員做好進入自我探索的心理準備。

接著,培淇心理師將整個活動區分成三個部分,分別為「過去、現在、未來」,在「過去」這個部分,使用了「人生曲線圖」來讓成員回憶人生經歷,思考在成長的歷程中高潮與低潮的經驗,並將之記錄下來,做為自我整理的起點,從中找尋自己的亮點與特質;在「現在」這個部分,則邀請成員寫下自己目前對生涯的疑問、對未來的目標等,並彼此互相分享,藉由與同儕交換回饋來獲得不同的觀點;未在「未來」的部分,培淇心理師為此階段訂定主題為「白日夢冒險王」,邀請成員對未來的生活築夢,大膽地去思考自己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與過甚麼樣的人生,並透過投射性地牌卡的使用,來幫助成員有更多的聯想。最後,揉合上述三個階段的探索,讓成員可以更加具體的聚焦在個人的優點與特質上,並將之轉換為可以運用在自傳與履歷當中的文字,成為在角逐職場工作中的一大亮點。

在活動的最後,培淇心理師請成員挑選自己喜歡的信紙,寫下要給未來自己的一封信,信中乘載了成員對未來的鼓勵、期待與希望,為未來的自己注入能量。

圖1 心理師進行自我介紹,並簡述活動內容

圖2 心理師邀請成員進行科系、職業心智圖自由聯想

圖3 透過投射性牌卡來刺激成員對未來的想像

圖4 活動最後,成員書寫一封給未來自己的信件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