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2023漁人Hand夜~園藝治療工作坊

112年5月10日晚上六點,心理諮商中心於女宿創意展演空間辦理「漁人Hand夜∼園藝治療工作坊」,邀請園藝治療師∼素玲老師來到馬偕醫學院,帶領我們一同運用植物媒材來製作母親節花籃永生花。

素玲老師的園藝手作課程是一場與心靈對話的饗宴,過程不止有手作,也有許多與我們日常生活、心理狀態做連結的提醒,老師最開始向成員們提問:「是否期待與媽媽一起慶祝母親節」,成員們回饋很期待與家人聚餐、吃上一頓好料理,確實與家人歡聚同樂是很棒的美好回憶,老師也提醒成員無論與家庭的關係如何,與母親的連結是最真實的情感,要帶著感恩的心情來完成今天的作品。

首先老師邀請成員們利用紙杯製作花籃的本體,講解了花籃的製作構造之後,成員依照步驟,依序將紙杯裁剪成符合的樣式,並在紙杯上貼上雙面膠,接著將繽紛的毛線纏繞在紙杯上,形成別具個人特色的花籃底座,纏繞好底座的毛線之後,再來做花邊的毛線裝飾,最後製作花籃的提把,就完成了小巧可愛又精緻的花籃。成員在製作時紛紛進入了心流狀態,相當專注而耐心地投入在毛線的纏繞中,看著作品因一圈一圈的纏繞而逐漸成型,成員們心中都感到無比的成就,帶著耐心就能完成了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花籃。

接著,老師發下海綿,讓成員可以將海綿擺放在完成的花籃中間,並以海草作為底部的裝飾,遮蓋住不甚美觀的海綿,接著讓成員挑選自己喜歡的乾燥花,挑選不同顏色的乾燥花來妝點,同時特別提醒成員在挑選乾燥花時要注意整體顏色的搭配,花朵、樹葉間的適配度,最重要的是,要將想感恩的對象放在心中,將自己對對方的感謝灌注到作品中。

最後進入了分享的環節,老師邀請成員分別分享自己製作花籃的設計想法、製作時的心情或是心中想要感恩的對象,成員起初有些害羞、不好意思分享,但在老師細心地引導與傾聽下,成員逐漸也願意分享自己的心情與感受,成員分享「在製作的時候很需要耐心,做完很有成就感」、「製作的時候很累,但成果很喜歡」、「花籃想要送給媽媽當作禮物,搞不好還以為是外面買的」,成員們都帶著感 而喜樂的心情完成了今日的工作坊。

圖1 心理師進行自我介紹,並邀請成員思考對慶祝母親節的期待

圖2 成員利用毛線進行花籃的裝飾與設計

圖3 成員完成花籃後,插上喜歡的乾燥花做裝飾

圖4 母親節花籃成品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