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人體步態分析與教學活動

撰稿人:福科所碩二 潘O淵

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慶祝本校校慶的活動之一『人體步態分析與教學活動』,是今年秒殺的活動,報名第一天就額滿,為了嘉惠大家本所還增額錄取數名。

由此可知人體步態越來越被重視,科技發達使許多人變成低頭族,這樣的現象導致身體前屈、姿勢性脊柱後突(駝背)、圓肩、頸椎僵硬等身體習慣,導致站姿平衡的重心被改變,身體肌肉部分過度使用,部分肌肉又少被使用,而鞋墊式足壓系統運用智慧量測,實際量化足底壓力,可測出站立、步態或跳躍時足底的力量和時間,並分析其運動表現,足底力量中心變化,它已逐漸成爲臨床生物力學研究診斷病理足與足部康復評定的重要手段。

本次活動除了分析出測試者走路時足部壓力分布情況,走路時足部運動軌跡,而進行步態分析,評估髖膝踝關節及足部疾病的風險,從而更好地進行預防,通過足底壓力分布、足底力線記錄與採集,分析下肢力線結構,為身體重力的平衡姿勢提供完美的生物力學基礎。現場更輔以步態訓練課程,矯正測試者的步行習慣,提供測試者有意識地去更正動作,為步態調整給出科學建議。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雙足作為人身體重要的組成部位,足部壓力的異常很有可能引起長期的腰酸、肩頸疼痛、腳掌痛。「人老足先衰」不可不慎矣。

上圖為足底壓力分布、足底力線記錄,動態足底壓力下的力線反應情況,正常的足底反應力線應為重力由後腳跟自然過渡到前腳掌,呈自然波浪流線形狀態,發力均勻為雙駝峰

上圖為動態足底壓力,重力由後腳跟自然過渡到前腳掌,左、右腳的比較

分析出測試者走路時足部壓力分布情況,走路時足部運動軌跡,詳細說明步態分析,評估髖膝踝關節及足部疾病的風險,從而更好地進行預防

鞋墊式足壓系統運用智慧量測,實際量化足底壓力,可測出站立、步態或跳躍時足底的力量和時間

現場同時輔以步態訓練課程,矯正測試者的步行習慣,提供測試者有意識地去更正動作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