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漁人ME-night~心理測驗與溝通分析工作坊

111年4月6日晚間六點,心理諮商中心於女宿創意展演空間辦理「漁人ME-night~心理測驗與溝通分析工作坊」,邀請人際溝通分析治療學派(Transactional Analysis,TA)專業的陳幸蟬心理師,藉由TA理論讓我們更認識自己,並學習與他人溝通的技巧。

幸蟬老師的開場很有趣,是以《山海經》起頭:「要如何不被妖怪傷害?」答案是喊出他的名字。若把每個人心中的黑暗面比喻成妖怪,憤恨、驚懼、嫉妒、憂鬱等負面情緒或想法出現時,是只能無助地讓心中的妖怪隨意傷害自己或他人?還是能清楚辨認出這些陰影並喊出其名,從而馴服呢?面對陰影的方法不是消滅它,而是找到共存的辦法,學習全然接納自己的光明與黑暗,練習以溫柔與包容的心對待自己及他人。

我們先透過50道測驗題目畫出「自我圖」,看到自己「父母自我(P)」、「成人自我(A)」及「兒童自我(C)」自我面向的差異,這能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把「自我圖」與近期的困擾事件做比對,就能找出卡住自己的地方在哪裡,並且做出調整。例如:因為不被理解而與父母吵架,但爭吵完又會感到懊悔。對比自我圖發現是「自由兒童」與「指責父母」的分數極高,兩者的特質在事件中呈現對立的狀況,所以老師建議可以透過自由書寫,把潛意識中不合理的價值觀挑出來審視,未來與父母溝通時可以嘗試不同的方法。

藉由認識人際溝通分析理論,了解P、A、C模式的互動與溝通差異,學習有效溝通的方法,並能對於無效的溝通有更敏銳的覺知,從卡住的溝通情境發現自己的問題。每個自我狀態中都有其優點與缺點,我們可以練習讓這三個自我狀態自由切換,能更有彈性地應對外在的挑戰,也能更圓融地接納每個面向的自己。

圖1 開始測驗並劃出「自我圖」

圖2 老師為同學解讀「自我圖」的意涵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