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
搜尋: 搜尋
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
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
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漁人村】漁人Movie夜-靈魂急轉彎

於2020年上映的皮克斯動畫-靈魂急轉彎,英文片名為soul,帶著觀眾進入靈魂深處,探討存在價值,思考當下的自己,是習慣如何過生活,又盼望如何過生活?

故事主角喬·賈德納好不容易獲得表演爵士樂的機遇時,返家途中遇上意外死亡,面對生命突然走到盡頭,他在靈界力挽狂瀾,想盡辦法回到自己汲汲營營追求的美好人生。而在途中遇上悲觀的靈魂22號,因找不到生命的火花而無法轉世成人。雙方帶著不同期待,一個急切,一個懵懂,而又不小心於陰錯陽差下對調了身體,重返世間體驗生命滋味。

漁人村此次邀請到任職於淡江大學的顏辰珊心理師,溫柔引領同學們從觀影中檢視現在生活、未來志向及過去創傷。在影後分享時間,有同學提出印象最深刻的,是了解原來生命火花並不只在於找到雄心壯志,而是清楚每天日常中所珍視的一切,所喜歡的感受。這回應了當喬發現實現的夢想,其實燦爛如煙火,飛天而消逝,真正細水長流的生命,其實就是他每天正在參與、從事的一切。生命意義從不關於外在模樣,而是關乎我們如何看待和面對,如何感受和理解。

另位同學則提出了疑問,在影片中看到等待來到世間的小靈魂,被靈魂導師分配了不同的性格,他們將因這些天性發展出不同的人生。到底人們的天賦、志向與性格從何而來?是環境塑造,還是像電影所述由造物主賦予呢?

搭配這個問題,辰珊心理師請大家上前挑選喜歡的蛋黃哥扭蛋,散佈在地上的蛋黃哥,每個被畫上了不同的表情。同樣都裝著巧克力,卻被不同同學所青睞,藉由小活動似乎表達了電影想呼籲的理念,即使我們看似是某種性格或擁有某些才能,但未必要順從這些特質才叫做有火花的人生。美好人生不是從別人眼光或世界價值來幫我們定義,認真活在每個當下,在秋天時感受落葉緩緩飄下、含口棒棒糖感受甜膩的滋味,就足以激起生命的火花。

圖1 顏辰珊心理師介紹心理學與電影的結合

圖2 聚精會神開始放映<靈魂急轉彎>

圖3 映後座談 同學分享時間

圖4 透過挑扭蛋活動 感受生命火花不在外表價值

 

回電子報首頁


活動回顧
馬偕校園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校園焦點
行政宣導主題報導
學生專欄校園師生
馬偕心語信仰專欄
活動回顧贊助專區
每期電子報